水华鱼腥藻生长与光合作用对大气CO2浓度升高的响应

Abstract: 为了探讨大气CO2浓度升高对水华藻类的影响,利用水华鲁腥藻(Anarbena flos-aquae)作为实验材料,研究了大气CO2浓度加倍对其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显示大气CO2浓度升高导致水华鱼腹藻的生物量,光饱和光合速率,光合效率和光系统Ⅱ的光化学效率(Fv/Fm)明显提高,但对暗呼吸速率和光饱和点没有明显影响。CO2加培条件下藻光合作用对无机碳的亲和力降低,表明其利用的HCO3^-的能力受到抑制。

Keyword: 水华鱼腥藻 生长 光合作用 大气CO2 浓度升高 响应 CO2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