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白细胞抗原—DRB1与胃腺癌及其临床特征和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相关性

Abstract: 目的:探讨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B1等位基因与胃腺癌及其临床特征和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关联性,方法:运用序列特异性引物聚 合酶链反应和等基因序列分析技术,检测无亲缘关系湖北省汉族健康人136例,胃癌组63例的HLA-DRB1基因,内镜活检,Giemsa染色和(或)外周血ELISA检查胃黏膜Hp感染情况,SAS软件数据处理,结果:HLA-DRB10901,12等位基因均与湖北省汉族人胃腺癌呈正相关,HLA-DRB115等位基因同呈负相关,携带及非携事寂述各等位基因患者,分别就其临床特征,包括平均患病年龄,性别比,肿瘤原发部位,TNM分期,肿瘤细胞分化程度以及Hp感染率等情况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HLA-DRB10901,12等位基因均与湖北省汉族胃腺癌呈正相关,而LA-DRB115则呈负相关,上述各相关的HLA-DRB1等位基因与胃腺癌患者患病年龄,性别,TMN分期,肿瘤细胞分化程度无关,Hp感染虽为胃癌重要的致病因素,但并不是HLA-DRB1等位基因通过增加Hp感染危险性,而影响胃癌的遗传易感性。

Keyword: 人类白细胞抗原 序列分析 DNA 胃癌 幽门螺杆菌 遗传易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