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鲵的水下发声与相关行为

Abstract: 无尾类两栖动物的复杂的声行为对其繁殖与物种的识别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有尾类除了少数种类可以发出微弱的“吱吱”声或吠声外,在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基本不发声的。但是,最近的基于解剖学的证据的研究显示隐腮鲵科(Cryptobranchidae)可能是一个例外。为了检验这一假说,作者对实验室严格控制的条件下的4只中国大鲵(Andrias davidianus)进行了观察。观察结果不仅表明动物在水下发声,同时也观察到了与之相关联的行为。作者对进一步在野生条件下开展研究提出了建议。

Keyword: 声行为 大鲵 攻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