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3种优势微囊藻对不同形态磷的吸收利用

Abstract: 微囊藻(Microcystis)是最常见的淡水水华蓝藻,它们对磷营养盐的竞争力是其成为优势种的最主要影响因素.本文以太湖水华中的3种优势微囊藻(Microcystisflos—aquae,Microcystiswesenbergii和Microcystisaeruginosa)为材料,比较研究了它们对正磷酸盐(K2HPO4)、三聚磷酸盐(Na5P3O10)、小分子溶解态有机磷(葡萄糖-6-磷酸,G-6-P)和大分子溶解态有机磷(卵磷脂)的吸收和利用能力.结果发现,3种微囊藻对4种磷形态有明显的嗜好.当磷浓度为0.2ms/L时,胍肛H—aquae只在正磷酸盐下生长最快,M.wesenbergii在三聚磷酸盐和大、小分子有机磷下生长最快,Maeruginosa在所有磷形态下生长都最慢.而当磷浓度为2.0mg/L时,M.flos—aquae在所有形态磷下生长都最快.在2种磷浓度下Mwesenbergii都表现出最高的溶解态无机磷比例和光合活性Fv/Fm.以上结果说明,3种藻在磷形态利用方面存在明显的互补性差异,即低磷浓度下Mwesenbergii适宜利用的磷形态更多,高磷浓度下M.flos—aquae适宜利用的磷形态更多,而不论磷浓度高低,M.aeruginosa对4种形态磷的适应性最差.由此可知,可利用磷形态的丰富性只是部分优势微囊藻的竞争策略.

Keyword: 微囊藻 磷形态 溶解态无机磷 光合活性 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