鳙(Aristichthy nobilis)、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鱼鳞作为稳定同位素研究非致命采样替代物的有效性

Abstract: 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已成为食物网研究中的关键技术,通用方法是取鱼类背部白色肌肉,在实际应用过程会导致鱼类的死亡,因而有所局限.使用非致命组织作为稳定同位素研究中的替代组织越来越得到关注,但是目前国内尚未开展相关研究.比较鳙(Aristichthy nobilis)、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鱼鳞与肌肉组织中δ^13C和δ^15N比值,发现鳙、鲢的鱼鳞与肌肉组织中δ^13C和δ^15N比值均有显著差异.鱼鳞δ^13C比值比肌肉更富集,平均高2.54‰,而δ^15N比值比肌肉平均低0.7‰.对鳙、鲢的鱼鳞与肌肉组织δ^15N比值含量进行相关分析发现,通过构建线性模型,可用校正后的鱼鳞δ^15N比值替代肌肉组织δ^15N比值.鲢的鱼鳞与肌肉组织δ^13C比值存在显著线性相关,而鳙的鱼鳞与肌肉组织δ^13C比值无显著相关关系.

Keyword: 碳稳定同位素 氮稳定同位素 鱼鳞 肌肉 食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