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fem-1c cDNA克隆与表达分析

Abstract: 为进一步探究鱼类性别决定的相关机理,增加对鱼类性控基因表达和功能的认识,克隆斑马鱼fem-1c基因并对其进行表达分析。研究采用RACE-PCR方法从斑马鱼卵巢组织c DNA中克隆了fem-1c的c DNA全长序列,其大小为2701 bp,编码618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斑马鱼FEM-1C蛋白包含9个ANK结构域、2个TPR结构域和2个低复杂性区域,与其他脊椎动物的FEM-1C蛋白序列保守性较高。脊椎动物的fem-1c与tmed7、trim36等邻近的4—5个基因具有保守的同线性关系。半定量RT-PCR实验结果显示斑马鱼fem-1c在受精后17d开始表达,并特异地表达于成体卵巢组织中。RNA原位杂交结果显示,fem-1c基因m RNA定位于卵巢组织的Ⅰ期和Ⅱ期卵母细胞胞质中。fem-1c的时空表达特征暗示其在斑马鱼卵巢分化中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