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通道沉积物重金属污染及在人工干扰下的释放风险

Abstract: 通过测定东湖通道沿线沉积物中8种重金属含量(As、Cd、Fe、Cu、Ni、Pb、Hg和Zn)评价重金属污染生态环境风险。通过室内模拟试验分析人工干扰下沉积物的重金属释放风险。结果表明各重金属平均含量均高于湖北省土壤重金属背景值,团湖湖心以及东湖通道工程沿线近岸带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偏高。潜在生态风险危害指数法结果显示7种重金属的生态风险排序为:Cd>Hg>As>Pb>Cu>Ni>Zn,Cd的Ei值最高,为130.81,生态风险危害等级处于强水平,多数重金属单项生态风险危害等级处于轻微水平。地积累指数法评价结果显示污染程度级别排序为:Cd>Pb=Cu>Zn>As>Hg=Ni,Cd污染严重,其余6种重金属的污染级别为无-中度污染水平。室内模拟实验人工扰动下沉积物重金属向水体释放风险最大的为Cd和As,沉积物中重金属存在一定的释放风险。

Keyword: 沉积物 重金属污染 生态风险 释放 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