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H2O2体系光降解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在UV/H2O2体系中的光降解。结果表明:DBP在UV/H2O2体系中能很好地降解,且其光降解速率大于在单一UV辐照下的光降解速率;在pH为中性条件下DBP的光降解速率最快,而在强酸性或碱性条件下DBP的光降解速率均较低;在一定H2O2浓度范围内,DBP的光降解速率随c(H2O2)的升高而增大,但当c(H2O2)过高时,其对·OH自由基的清除作用使DBP的光降解速率减慢。DBP的光降解速率随其初始质量浓度的增大而降低;在实验质量浓度范围内,DBP的光降解速率常数近似与其初始质量浓度成负一级反应动力学关系。

Keyword: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UV/H2O2体系 光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