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温泉两种中国新记录纤毛虫第一双小核草履虫和明布雷斯四膜虫 的形态学和系统发育学研究

Abstract: 研究利用活体观察、蛋白银和氨银染色技术对采自西藏温泉的寡膜纲咽膜类纤毛虫第一双小核草履虫(Paramecium primaurelia)和膜口类纤毛虫明布雷斯四膜虫(Tetrahymena mimbres)进行了形态学研究,首次描述了这两种纤毛虫细胞核器的形态和位置、纤毛图式和口膜的排布模式;并且测定了SSU rDNA和COXⅠ标记基因序列,基于这两种基因的系统发育树均支持P.primaurelia聚在草履虫P.aurelia复合种中,T.mimbres聚在四膜虫T.borealis类群中。两种纤毛虫均为中国新记录种,且首次在高原温泉中发现,不仅为西藏地区温泉原生动物生物资源的发掘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也为原生动物环境适应性研究提供基础资料。

Keyword: 西藏温泉 纤毛虫 新记录种 形态学 系统发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