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营养化湖泊沉积物磷原位控制技术

Abstract: 湖泊沉积物是指湖泊中沉积的物质,湖泊中大量营养盐富集在沉积物中。水体中各形态的磷通过污水排入、地表径流及水生生物残骸等多种途径输入至湖泊,在温度、上覆水 pH、溶解氧及氧化还原电位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下,经过一系列变化,其中水体中的部分磷在沉积物吸附、化学絮凝、共沉淀等作用下蓄存于湖泊沉积物中,使沉积物中各形态的磷逐步富集成为富营养化湖泊的内源负荷1,2。当温度、上覆水pH、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及微生物活动等环境条件改变时,沉积物中蓄积的各形态磷又会进入到湖泊沉积物-上覆水浮水界面的物质交换,导致湖泊水体中磷含量增加,造成湖泊富营养化3,4。如由于内源负荷磷的影响,西湖引水效果在停机10d 后即消失5。

Keyword: 富营养化湖泊 沉积物 内源磷 原位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