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热带抽水型水库中轮虫的丰度与动态

Abstract: 大镜山水库位于珠海市区,是一座南亚热带抽水型的中型水库,主要向珠海市的香洲区供水,在咸潮期也向澳门行政特区供水。由于水库自产水的限制,从邻近河流中抽水入库增加供水量。抽水入库显著地影响了水库的水动力过程以及生物组成。为了解该抽水型水库中轮虫的群落结构,于2005年和2006年1-12月,每月一次对该水库敞水区进行了采样调查。共检到轮虫33种,其中,臂尾轮科11种,异尾轮科、腔轮科各有4种,主要为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常见种和优势种类。热带龟甲轮虫(Keratella tropica)、对棘异尾轮虫(Trichocerea stylata)、螺形龟甲轮虫(Keratella cochlearis)、迈氏三肢轮虫(Filinia maior)、西氏三肢轮虫(Fnovaezealandiae)、裂痕龟纹轮虫(Anuraeopsis fissa)、角突臂尾轮虫(Brachionus angularis)、剪形臂尾轮虫(Brachionus forficula)、卵形无柄轮虫(Ascomorpha ovalis)、敞水胶鞘轮虫(Collotheca pelagica)和卜氏晶囊轮虫(Asplanchna brightwelli)为优势种,除卜氏晶囊轮虫外,多数优势种的个体较小、具有硬的被甲,说明水体中有较强的捕食压力。轮虫丰度和生物量的分布范围分别为9.2.1094ind.L^-1和1.31127μg·L^-1,高峰期均出现在2月和5月,二者具有相似的动态特点。与同地区相同营养水平的其它水库相比,大镜山水库轮虫的种类数和丰度较低。

Keyword: 轮虫 丰度 动态 抽水型水库 南亚热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