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隆升与YanZhao鱼类(鲇形目:Zhao科)的隔离分化

Abstract: 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分析认为喜马拉雅地区YanZhao鱼类的物种分化过程与青藏高原的隆升有直接的关系。并可用隔离分化假说加以解释,YanZhao鱼类的祖先与目前广布的纹胸Zhao属鱼类和/或Pei属鱼类相似,在Tethys海封闭、印度板块与欧亚大陆碰撞的初期,纹胸Zhao属鱼类或Pei属鱼类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地区,更新世后,随着碰撞的加深,青藏高原逐步隆起并造就了山区水系的急流环境,YanZhao鱼类就是这种环境因子的压迫下从类纹胸Zhao属鱼类产生的,目前跨喜马拉雅山分布的原Zhao属就是YanZhao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在青藏高原的3次隆升过程中,随着该区域水系的发育,类似原Zhao的祖先被隔离在不同的河流中,从而导致了该类群物种的分化和生理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

Keyword: 青藏高原 生物地理学 鱼类物种分化 YanZhao类 鲇形止 Zhao科 隆升 隔离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