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草鱼原代肝细胞培养评价二恶英毒性效应

Abstract: 利用草鱼原代肝细胞培养技术评价二恶英毒性效应,测定结果与离体培养生物测试方法,高分辨质谱分析方法的测定结果进行了比较,研究效果表明,同步获得的2,3,7,8-四氯代二苯并二恶英(2,3,78-TCDD)对草鱼原代肝细胞和离体H41IE细胞的EROD酶活力诱导的剂量-效应关系标准曲线,前者的EC50值比后者的EC50值高出的10倍,草鱼原代肝细胞对2,3,7,8-TCDD的灵敏度比离体H4IIE细胞的要低2,3,7,8-TCDD对这两种细胞生物毒性效应存在着差异,测定同一环境样品中的二恶英类化合物毒性时,离体培养方法的测定结果比原代培养方法的测定结果更接近化学分析结果,但原代培养比离体培养更能如实地反映环境中污染物的生物毒性和毒理动力学过程。

Keyword: 草鱼 原代培养 二恶英 毒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