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状芽孢杆菌在藻菌共培养系统中对水体异味的影响

Abstract: 选取了一株具有杀藻功能的蜡状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与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在28℃条件下共同培养,同时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技术对甲硫醚(Dimethyl sulfide,DMS)、二甲基三硫醚(Dimethyl trisulfide,DMTS)、β-环柠檬醛(β-cyclocitral)等3种异味物质进行了测定。气质联用结果显示,在藻类延滞期阶段,藻菌共培养组中的B.cereus能够增加DMS和DMTS的浓度,藻菌共培养组中β-环柠檬醛浓度低于铜绿微囊藻单独培养组;在藻类对数期阶段,β-环柠檬醛成为主要的异味化合物。双因素方差分析表明藻菌之间的相互关系影响异味化合物的变化,DMS和DMTS同时受到微囊藻和细菌的影响,而β-环柠檬醛只和铜绿微囊藻的生物量呈正相关。

Keyword: 藻菌共培养 异味化合物 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 蜡状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