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

Abstract: 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eh)因其具有调和诸药的特性,被誉为“百草之王”,是我国常见廉价药材,被应用于水产养殖。其有效成分主要是多糖、甙类、生物碱、有机酸和挥发油等。在水产养殖中,常见的甘草给药方法包括投喂、灌服、注射、浸泡以及泼洒等,用于水产动物的免疫调理、病害防治以及其他用途。然而,甘草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药材质量不稳定、使用方法较为粗放、规范化药方较少、命名和描述不够准确等。本文对甘草的渔用价值进行了综述。

Keyword: 甘草 免疫调节 病害防治 绿色渔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