鲥鯸淀鱼类群落特征与生物完整性评价

Abstract: 鱼类生物完整性指数(F-IBI,fish-index of biotic integrity)被广泛应用于河湖健康评价,可为水域生态修复和保护提供重要科学依据。于2018年10月—2019年7月在白洋淀区的典型湖泊鲥鯸淀开展鱼类群落采样,结合鱼类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体系和ABC曲线(abundance-biomass comparison curves),综合评价鱼类群落组成特征和水域健康状况。共发现鱼类30种,隶属4目10科,其中鲤科鱼类物种数最多,共21种,占鱼类总物种数目的70%。F-IBI评价结果表明,在鲥鯸淀的采样站点中,鱼类生物完整性评为"好~优"等级共有3个点;评价为"好"等级共有3个点;评价为"一般~好"等级共有4个点;评价为"一般"等级共有5个点;评价为"差~一般"等级共有8个点;评价为"差"等级共有3个点;没有点位评价为"优"和"极差"等级。总体上,春季和秋季呈现"一般~好",夏季呈现"差~一般"。ABC曲线结果显示,季度性汇总、春季和夏季所得的ABC曲线展现出明显的交叉趋势,表明总体状态、春季和夏季均呈现中度干扰状态;秋季的数量优势度曲线位于生物量优势度曲线之上,表明该季节呈现严重干扰状态。与20世纪50—70年代相比,白洋淀区域鱼类生物完整性整体呈下降趋势。过度捕捞、水质污染和极端气候等是白洋淀鱼类群落变化的重要因素,建议在湖泊生态修复的同时,通过划定禁渔区和延长禁渔期等方式,加强对鱼类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Keyword: 鱼类生物完整性指数 ABC曲线 健康评价 白洋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