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和哺乳类RLR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应的泛素化修饰调控

Abstract: RLRretinoic acid-inducible gene Ⅰ(RIG-Ⅰ)-like Receptors是一类表达在胞浆中的模式识别受体,在识别细胞质中经病毒复制产生的病毒RNA后,启动一系列信号级联反应,以诱导机体Ⅰ型干扰素及干扰素诱导的抗病毒基因的表达,最后达到清除机体病毒感染的目的。由于在病毒感染时机体干扰素反应必须迅速启动,当病毒清除后干扰素反应又需要立即恢复到正常本底水平,因此RLR激活的信号转导途径受到了严格的调控,其中就包括由E3泛素连接酶参与的泛素化修饰调控和由去泛素化酶参与的去泛素化修饰调控。自2003年成功鉴定出鱼类干扰素基因以来,鱼类也被发现具有保守的RLR信号转导途径诱导干扰素抗病毒免疫反应,该信号途径同样受到泛素化修饰的调控。文章总结了近年来泛素化修饰在哺乳类和鱼类RLR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应答通路中的调节机制。

Keyword: RLR E3-ubiquitin ligase Deubiquitinase Ubiquitination Deubiquitination RLR E3泛素连接酶 去泛素化酶 泛素化 去泛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