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生态学中生物稳定同位素样品采集、处理与保存

Abstract: 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由于能够刻画复杂的食物网结构并追踪食物网中的能量流而成为水域生态学研究中的重要手段。但是当水生生物样品采集、处理和保存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时,营养关系分析中的同位素结果可能会产生误导性解释。文章采用数据模拟分析和文献总结的方法,研究了水域生态系统中样品采集、处理和保存对于稳定同位素的影响,概括性地建议了水域生态系统中适合应用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开展生态学研究的样品采集、处理和保存的注意事项。但今后仍需进一步评估样品采集、处理和保存对稳定同位素比值的影响效果,确定化学动力学在水生生物样品采集、处理和保存中的作用,以进一步完善水生生物样品的采集、处理和保存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规范。

Keyword: Aquatic ecology Stable isotope Trophic position Baseline Primary producer Primary consumer Fish Fractionation Turnover rate Acidification Pretreatment Lipid extraction Formalin Ethanol Salt 水域生态学 稳定同位素 营养生态位 基准 初级生产者 初级消费者 鱼类 分馏 周转 酸化 预处理 去脂 福尔马林 乙醇 腌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