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分子介导藻类细胞程序性死亡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藻类是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初级生产者,在物质转换和能量迁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细胞程序性死亡(PCD)作为一种细胞自我调控的死亡模式,受到多种信号分子的控制。研究发现藻类细胞在遭受环境胁迫的情况下,在形态和生理上均表现出类PCD的特征,同时伴随着活性氧/一氧化氮/钙离子(ROS/NO/Ca~(2+))水平的变化。研究认为, ROS/NO/Ca~(2+)作为信号分子介导藻细胞内的caspase-like酶活性变化,从而触发藻细胞的类程序性死亡。然而,对信号分子是如何在环境胁迫下的藻类细胞中引发类PCD仍知之甚少。文章综述了信号分子ROS/NO/Ca~(2+)介导藻类类PCD的研究进展以及信号分子间的级联关系,并对今后类PCD在该领域待开展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Keyword: Algae Similar to programmed cell death Signal molecule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Nitric oxide Ca~(2+) 藻类 类细胞程序性死亡 信号分子 活性氧 一氧化氮 C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