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营养型马勒姆杯棕鞭藻的重描述及其系统发育分析

Abstract: 马勒姆杯棕鞭藻(Poterioochromonas malhamensis)是典型的混合营养型单细胞鞭毛藻,因个体微小且形态多变,该鞭毛藻的正确鉴定十分困难,且至今针对该物种一直没有详细全面的形态描述。从小球藻的大规模培养中分离出一株捕食性鞭毛藻P.malhamensis CMBB008,利用荧光染色、扫描和透射电镜等方法,对其形态学特征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并获取该物种的SSU rDNA和rbcL基因序列用于探讨该物种的系统发育地位。文章在前人形态描述的基础上,详细记录了囊壳和叶绿体的形态:囊壳柄长18.3-47.5 μm,杯体宽8.5-11.3 μm,深6.3-10.7 μm;叶绿体1-2个,为中间桥接的二裂片状。文章还结合光镜和电镜观察首次报道了该物种的硅质胞囊,发现其具有独特的三层领状结构和顶端孔塞结构,并揭示了其主要细胞器的超微结构及重要代谢产物,如油滴和金藻昆布多糖液泡等。通过不同种株间的比较研究发现,作为Poterioochromonas属重要形态特征的囊壳和叶绿体,由于形态变异性高,不适合用于P.malhamensis的鉴定,而胞囊形态很可能作为Poterioochromonas种间区分的重要形态特征。分子系统发育分析显示Poterioochromonas所有株系聚为一大支,表明该属是单系类群。P.malhamensis CMBB008位于模式株P.malhamensis SAG933-1a所在的大分支内。Poterioochromonas支系可分为P.malhamensis和P.stipitata两个姊妹群, P.malhamensis支系可进一步分为两个姊妹支,其中CCMP3181可能并不是P.malhamensis。研究补充和完善了P.malhamensis的形态和分子数据,并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发育学角度为Poterioochromonas属的分类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信息。

Keyword: Poterioochromonas malhamensis Identification Cyst Lorica Phylogeny 马勒姆杯棕鞭藻 鉴定 胞囊 囊壳 系统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