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藻种质资源库--藻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Abstract: 微藻是指一类形态微小,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以单细胞或简单多细胞形式存在的藻类。作为一类重要的生物资源,活体微藻的保藏和共享服务是开展藻类科学研究和藻类产业发展的必要平台和基础。坐落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淡水藻种库(FACHB-Collection)正式成立于1973年, 1996年作为创会成员加入中国科学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2019年成为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核心成员。该库保藏逾3400株微藻,隶属于9门169属。年均为国内外用户提供2500株藻株,并提供藻种鉴定、分离纯化和培养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和咨询。文章回顾了国际微藻种质资源库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介绍了国内微藻种质资源保藏情况,着重介绍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淡水藻种库在库藏藻株多样性、共享服务、藻株无菌化、超低温保藏技术及优良品种选育与应用等方面的进展,瞄准提升我国在藻类学研究和藻类产业研发的竞争力,提出了藻种资源库未来发展的建议。

Keyword: Microalgae Germplasm resource FACHB-Collection National Aquatic Biological Resource Center 微藻 种质资源 淡水藻种库 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