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生态系统中几种大DNA病毒研究概述

Abstract: 淡水生态系统中的大DNA病毒指存在于淡水系统中、基因组大小接近或超过100 kb的DNA病毒,它们通常是感染鱼类、虾类及藻类等水生生物以及两栖类的病原体,影响水产养殖动物的健康及淡水生态平衡。文章以虹彩病毒科(Iridoviridae)的沼泽绿牛蛙病毒(Rana grylio virus, RGV)和大鲵蛙病毒(Andrias davidianus ranavirus, ADRV)、鱼蛙疱疹病毒科(Alloherpesviridae)的鲫疱疹病毒(Crucian carp herpesvirus, CaHV)、线头病毒科(Nimaviridae)的克氏原螯虾病毒(Procambarus clarkii nimavirus, PCV)及肌尾病毒科(Myoviridae)的铜绿微囊藻肌尾噬藻体-滇池株(Microcystis aeruginosa myovirus isolated from Lake Dianchi, MaMV-DC)为主线,对淡水生态系统中几种大DNA病毒代表株的研究现状与文献进行概述,并提出和讨论淡水水生大DNA病毒研究及水生病毒学科发展愿景,以期为相关科研人员提供参考。

Keyword: Freshwater ecosystems Large DNA virus Rana grylio virus(RGV) Crucian carp herpesvirus(CaHV) Procambarus clarkii nimavirus(PCV) Microcystis aeruginosa myovirus isolated from Lake Dianchi(MaMV-DC) 淡水水生系统 大DNA病毒 沼泽绿牛蛙病毒 鲫疱疹病毒 克氏原螯虾线头病毒 铜绿微囊藻肌尾噬藻体-滇池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