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江鱼类群落组成及资源评价

Abstract: 2010年11月、2011年3月和2011年7月3个水情期对潭江流域的鱼类物种多样性和渔获物开展了野外调查,共采集到鱼类80种,隶属于10目26科64属,可划分为淡水种、河口性和洄游性.其中,鲤形目(CyprinifoFme3)和鲈形目(Perciformes)鱼类各占潭江鱼类总数的51.25%和30.00%.潭江鱼类上层、中上层、中下层和底层的优势类群分别是鲦(Hemiculter leucisculus)、鲮(Cirrhina molitoreUa)、点线银绚(Squali-dus wolterstofffi)、广东鲂(Megalobrama hoffmanni)、鲫(Carassius aurattts)、鲤(Cyprinus carpio);河口处潮汐时(冬季)优势种为七丝鲚(Coiliagrayi)、岐尾斗鱼(Macropodus opercularis)、月鳢(Channa asiatica)、梭鱼(Lizahaematocheila)、舌服虎鱼(Glossogobius giurh).G—F多样性指数分析显示,恩平、赤坎镇和荻龙桥的Df指数、Dg指数和G—F指数均较高,表明恩平、赤坎和荻龙桥在鱼类科、属水平上拥有相对较高的鱼类多样性.圣堂、君堂、牛湾和新会的Dg指数、Df指数和G—F指数均较低,这与它们拥有较多的单种科和单属科相一致.潭江鱼类多样性主要体现为科、属水平上.

Keyword: 潭江 群落组成 优势种 G-F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