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氧调控下人工湿地净化效果的协同与拮抗研究

Abstract: 从人工湿地脱氮效果的重要限制因子——溶解氧和碳源着手,构建了一种人工湿地碳氧联合调控脱氮系统,研究了曝气、碳源投加、碳氧联合调控下人工湿地的净化效果.结果表明,曝气促进了TSS、COD、TN、NH4^+-N、TP的去除,但夏季时会导致NO3^--N的积累;碳源投加提高了TN、NO3^--N的去除,但冬季时会导致COD去除率的下降碳氧联合调控下人丁湿地对TN、NO3^--N的去除表现出协同作用,对NH4^+-N、COD的去除表现出独立作用,而对TP、TSS的去除表现出一定的拮抗作用.另外,对于以氨氮为主的"低碳高氮"污水,人工湿地碳氧联合调控系统脱氮效率达87.3%,可见该强化系统适用于"低碳高氮"污水的处理.

Keyword: 人工湿地 曝气 碳源投加 净化效果 协同效应 拮抗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