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核糖休蛋白基因序列变异与Dan亚科鱼类的单系性研究

Abstract: 使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Dan亚科鱼类的单系性进行了探讨。通过PCR方法,获得了13种鲤科鱼类S7核糖体蛋白基因第1内含子序列,其中包括6种Dan亚科鱼类。使用MEGA软件中的Neighbor-Joining法和Most-Parsimony法分别构建分支系统图。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所确认的Dan亚科鱼类实际上没有形成单系类群。其中Dan属、波鱼属和低线Lie属位于系统树基部,显示出原始性,而由细鲫属、马口鱼属和Lie属构成的类群相对于Dan亚科中的原始种类起源较晚,可能和较晚起源的东亚鲤科类群之间有更为密切的关系。

Keyword: Dan亚科 S7核糖体蛋白基因 系统发育 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