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抗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WSSV)线性抗原表位单链抗体的筛选

Abstract: 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WSSV)是全世界对虾养殖业最主要的病原体之一,虽然对该病毒的研究已较为深入,但目前仍无有效的防治方法。本研究应用噬菌体展示技术,构建了抗变性WSSV的单链抗体噬菌体展示文库,分别以WSSV病毒粒子和原核表达的囊膜蛋白VP28为靶分子对该文库进行淘选。经过数轮淘选后,得到5个能特异识别WSSV的单链抗体,且首次获得了能特异识别WSSV线性抗原表位的单链抗体P75E8。并通过免疫胶体金电镜分析,对5种单链抗体对应在病毒粒子上的表位进行了定位。为获取识别多种WSSV抗原的抗体提供了新的方法路线,也为获取特异性识别线性表位的单链抗体提供了一种新的淘选技巧。

Keyword: 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WSSV) 噬菌体展示技术 单链抗体(scFv) 线性抗原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