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O3^-碱度对铜绿微囊藻生长与光合活性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2.3mM(ALK2.3)和12.4mM(ALKl2.4)HCO3^-对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 FACHB 927)生长与光合特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ALK2.3显著抑制铜绿微囊藻的生长,至培养结束,与对照相比对生物量的抑制率为38%,ALK12.4条件下虽然至培养结束生物量没有显著变化,但碱度增加铜绿微囊藻生物量有一个快速的增殖期,之后其生长速率持续下降。碱度增加强烈抑制光合色素Chla的合成,ALK2.3和ALKl2.4条件下对Chla含量抑制率分别为74%和56%。藻胆蛋白与叶绿素a的比值(PBP/Chla)在碱度增加的条件下有显著升高。HCO3^-碱度增加,铜绿微囊藻的光合活性先降低之后逐渐恢复,至处理结束表现出低碱度(ALK2.3)促进光合活性,高碱度(ALKl2.4)对光合活性影响不显著。说明HCO3^-碱度增加对铜绿微囊藻有一定伤害作用,与高碱度(ALKl2.4)相比,低碱度(ALK2.3)对细胞的伤害程度更大,随着细胞的增殖,碱度对细胞的伤害作用逐渐恢复,且低碱度下细胞恢复更快。暗示碱度可以作为水华控制的手段之一。

Keyword: 碱度 铜绿微囊藻 Chla 光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