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O2浓度对石莼光合作用及营养盐吸收的影响

Abstract: 在室外自然条件下用高CO2浓度的空气(5000μL CO2·L^-1)通气培养石莼(Ulva lactuca)9-10d,以探讨高CO2浓度对石莼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高CO2浓度条件下,石莼的生长速率没有明显改变。而石莼的光合能力下降,光合参数如光合效率、羧化效率及光饱和点也都下降;但在高CO2浓度条件下,石莼培养液中营养盐浓度的下降速度增加,且NO3^-浓度下降速度的相对促进量比PO4^3-浓度下降速度的相对促进量更大。

Keyword: 石莼 光合作用 营养盐吸收 海藻 二氧化碳浓度 绿藻 羧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