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平源农田生态系统B素循环及平衡分析

Abstract: 以江汉平原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当地农户小麦-稻、稻-稻、油菜-大豆、油菜-花生、小麦-芝麻、小麦-棉花、青椒-大白菜、萝卜-茄子8种种植模式农田B素的输入、输出和平衡研究。结果表明,B素的输出主要是作物收获,占B素总输出量的44.8%~64.7%;其次是淋溶损失占25%~41.4%,B素流失占总输出量的9.2%~17.4%。B素的主要输入途径是施有机肥和B肥,此外,降雨也是B素输入的主要途径,该区域各种类型农田生态系统B素输入途径大小顺序为菜田:有机肥>降雨>灌溉>自然归还>无机肥>种子(种苗);水田和旱地:降雨>有机肥>灌溉>自然归还>无机肥>种子(种苗)。对B素平衡研究表明,该区2种菜田由于有机肥扩入较大,普通盈余,而2种稻田由于施用有机肥和秸杆还用归还许多B素,B素亦基本平衡。而4种旱地有1种种植模式由于有B肥和有机肥的投入,B素盈余较多,而另3种农田由于施化肥而不施有机肥和B肥,B素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Keyword: 江汉平源 农田生态系统 B素 输入输出 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