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水生植被1955-2001年间的演替

Abstract: 为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湖北梁子湖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并为梁子湖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对梁子湖主体湖。1955-2001年以来45年间水生植被的演替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①水生植被覆盖率下降到54.27%,近5年内保持稳定;植被分布差异极为显著,东梁子湖为草型湖,前江大湖植被较少,中湖基本上无水生植被。②水生植被单位面积生物量和总生物量继续恢复,分别达到3496g/m^2和794203t,但仍未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群落单位面积生物量迅速上升,并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达到6.443g/m^2。③挺水植被中的芦苇群落已消亡;菰群落在经历了较大的破坏后,近年来分布面积有所扩大,群落总生物量有所增加,但单位面积生物量变化不大。浮叶植被分布面积变小,但单位面积生物量和总生物量明显提高。④水生植被的变化经历了“恢复-旺盛顶期-急剧衰退-逐步恢复”的过程,目前仍以沉水植被为优势生活型,但优势群落发生了变化,以微齿眼子菜和金鱼藻为优势群落类型。⑤如果浮叶植物继续受到破坏或环境恶化的话,金鱼藻很可能替代微齿眼子菜群落而成为梁子湖夏季优势沉水植物群落。

Keyword: 水生植被 湿地 演替 梁子湖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