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氏原螯虾壳虾青素提取条件的优化

Abstract: 以新鲜克氏原螯虾壳为原料,比较了冷冻干燥、常温风干和烘干3种前处理方式对克氏原螯虾壳虾青素的提取效果。采用单因素试验研究了提取溶剂、料液比例、浸提温度、浸提时间、提取次数对虾青素提取效果的影响,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虾青素的含量。结果表明,丙酮的萃取效果优于无水乙醇和石油醚,风干和烘干处理的虾壳虾青素提取量显著低于冷冻干燥处理,最佳提取条件为:料液比1∶20(g∶mL)、温度30℃、时间2 h、重复提取2次。最佳提取条件下2次提取的加标回收率为99.2%,新鲜虾壳虾青素平均提取量为148.2μg/g。

Keyword: 克氏原螯虾 虾青素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