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溪河水库的盔形滔和舌状叶镖水蚤对浮游植物的牧食影响研究

Abstract: 盔形涵Daphnia galeata和舌状叶镖Phyllodiaptomus tunguidus是流溪河水库的两种大型的滤食物性的浮游动物,Ptunguidus也是中国特有种,他们的牧食直接影响浮游植物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为了解这两种浮游动物在自然水体中对浮游植物牧食的作用及营养盐水平对牧食作用的影响,将D.galeata和Ptunguidus以4.4ind.L^-1的密度,分别在两个营养水平(不添加与添加营养盐)中用4.5L的透明塑料瓶培养10天(2008年3月28-4月8日)。在不添加营养盐的实验中,水样为用64um孔径的筛绢过滤后的水库水,在添加营养盐的实验中,为过滤后的水样再加入KH2P04和NaNO3,使TN:TP=16:1(TN=34.86μmol·L^-1,TP=2.18μmol·L^-1)。10天后,计数和分析浮游植物四个粒径级别(〈20μm,20—30μm,30.50μm,〉50μm)和各门类及优势种类的生物量组成,比较两组动物在两种营养状态中对浮游植物生物量的影响。在不添加营养盐的实验中,两种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总生物量的抑制均不明显,但〈30μm的浮游植物生物量均下降,且D.galeata处理组中,小于20μm的浮游植物生物量低于Ptunguidus处理组,Ptunguidus处理组中20-30μm的浮游植物生物量低于D.galeata组,说明两种浮游动物对〈30Ixm的浮游植物均有抑制作用,但D.galeata对〈20μm的浮游植物抑制强于Ptunguidus而Ptunguidus对20.30μm的浮游植物抑制强于D.galeata。在添加营养盐的实验中,营养盐对浮游植物生物量,尤其对〈20μm的浮游植物生物量的促进作用明显。但两种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的抑制作用在不同种类之间产生差异。Dgaleataa处理组的浮游植物总生物量明显高于Ptunguidus组,表明Ptunguidus对浮游植物的抑制作用强于Dgaleata。Dgaleata处理组中,蓝藻生物量比例(15%)远低于绿藻(41%)和硅藻(37%),但在Ptunguidus组蓝藻生物量比例(36%)远高于绿藻(18%)和硅藻(32%),与不添加营养盐实验的t检验表明Dgaleata对绿藻和蓝藻抑制明显,而Ptunguidus对绿藻和硅藻的抑制明显(t-test,p〉0.05)。Dgaleata对衣藻chlamydomonassp.,绿球藻chlorococcumsp.,单细胞蓝藻抑制作用明显,而Ptunguidus对小球藻chlorellasp.,衣藻chlamydomonassp.,绿球藻chlorococcumsp.,小环藻cyclotellasp.,曲壳藻achnanthessp.,针杆藻Synedrasp.的抑制明显。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浮游动物影响不同的浮游植物种类,对浮游植物的群落结构的影响具有差异。

Keyword: 牧食 浮游植物粒径组成 浮游植物群落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