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多氯联苯污染状况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废旧变压器拆解场多氯联苯(PCBs)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方法以F镇为高暴露区现场;选同一市内相距100公里的P镇为低暴露区;并以无该产业,相距500km的DXG镇为对照区.随机分层抽取自来水、河水、稻田土、晚稻米、鸡(鸭)蛋等样品,采用超痕量分析方法检测其PCBs及TEQs水平.结果三区样品中(除自来水外)的PCBs含量均有差异.其中,鸡蛋的PCBs水平差异最大,鸭蛋次之,稻田土最小.高暴露区样品中PCBs含量大小排序为:鸡蛋>鸭蛋>稻田土>晚稻米>河水>自来水.结论暴露区样品中的PCBs含量有不同程度的升高,高暴露区河鲫鱼和鸡蛋的PCBs含量分别高达9.1、1.1μg/g,已超出GB 9674-88海产品中多氯联苯限量卫生标准0.2μg/g的40倍和美国FDA蛋类中允许值(0.3μg/g)3倍,故河鲫鱼、鸡蛋已不宜食用.废旧变压器拆解行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已造成明显影响.

Keyword: 废旧变压器拆解埸 多氯联苯污染 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