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消化道微生物影响因素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鱼类消化道中存在着大量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在与宿主的长期协同进化过程中,对宿主的生长发育、疾病预防、免疫调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消化道微生物的稳定是其发挥作用的基础,影响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因素很多,包括外源性因素(食物、环境等)和内源性因素(肠道生理、宿主基因型等),但是肠道微生物结构主要受到外源性因素还是内源性因素的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采用16S rRNA扩增子测序方法对摄食人工配合饲料和苏丹草的草鱼中肠与后肠内容物微生物进行分析,以期弄清食物和肠道结构在消化道微生物形成中的作用。此外,本论文也利用传统微生物培养方法对草鱼肠道黏膜的厌氧细菌进行了分离鉴定。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研究发现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相对丰度在后肠中显著高于中肠(T = -7.246,p < 0.001),而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在中肠中显著高于后肠(T = 4.383,p < 0.001)。人工配合饲料组中,梭杆菌门(Fusobacteria)显著高于苏丹草组(T = 2.927,p < 0.001)。当中肠和后肠微生物为一个整体的时候,人工配合饲料组和苏丹草组草鱼肠道内容物微生物群落结构没有显著性差异(F = 1.316,P = 0.247);无论摄食哪一种食物,中肠和后肠微生物群落结构都具有显著性差异(P = 0.0001)。PerMANOVA结果显示食物和肠段对草鱼肠道微生物的组成有显著影响(p < 0.001),分别能解释8%和19.8%的差异。VPA分析发现食物对草鱼肠道微生物群落的贡献值为14%,肠段为28%,没有交互影响。 2、厌氧条件下草鱼前肠、中肠与后肠中细菌的数量分别是3.17 × 103、1.63 × 104和1.79 × 107 cfu/g。研究共分离到274株单菌落,经16S rRNA鉴定,分别属于拟杆菌属(Bacteroides spp.)、鲸杆菌属(Cetobacterium spp.)、梭形杆菌属(Fusobacterium spp.)、气单胞菌属(Aeromonas spp.)、希瓦氏菌属(Shewanella spp.)、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p.)、泛菌属(Pantoea spp.)和柠檬酸杆菌属(Citrobacter spp.)8个种类,其中专性厌氧细菌的数量占9.1%,兼性厌氧细菌的数量占90.9%。进一步分析发现,前肠中只分离到兼性厌氧细菌,中肠与后肠专性厌氧细菌和兼性厌氧细菌都有分布。兼性厌氧细菌是草鱼肠道黏膜的优势菌群,其中嗜水气单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a占73.7%。草鱼肠道不同部位固有厌氧微生物组成存在差异,细菌数量也明显不同,后肠中具有更高的细菌丰度和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