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多种食性分析技术探究长江江豚饵料鱼组成

Abstract

濒危动物一般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食物资源匮乏是最普遍的威胁因素。对食性的研究,有助于制定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是濒危动物保护的关键步骤。长江江豚(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 asiaeorientalis)种群数量在过去四十年持续下降,鱼类资源下降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而当前缺乏对其食性的系统研究,也没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本研究应用在动物食性分析中常用的形态学、分子生物学和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分别对中科院水生所自2010年以来收集的搁浅死亡长江江豚样本和鄱阳湖捕豚样本进行食性的分析。此外,还比较了这些方法应用于长江江豚食性研究的优点及缺陷。相关的研究结果可为制定长江江豚的保护对策提供科学支撑,亦可为其他小型鲸类的食性研究提供借鉴。通常死亡长江江豚的胃都是空的,本研究仅获得了17头死亡长江江豚的胃容物样品。通过形态学的方法在两头长江江豚中各自鉴定出了一条鲇鱼(Silurus asotus),其他的样品由于消化严重,无法辨别。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首先通过一代测序技术(鱼类特异性Cytb引物扩增和测序)在3头豚中各鉴定出一种鱼类,分别是鲇鱼,蒙古鲌(Culter mongolicus)和鲤鱼(Cyprinus carpio),接着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鉴定出的鱼类不仅证明了上述形态学和一代测序技术的鉴定结果,且最终成功鉴定到了24种鱼类(其中有20种鉴定到了分类学上的种一级),这些鱼类栖息环境包含了表层以及底栖等不同的水层。胃容物样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主要为鲤形目(59.6%),鲇形目(21.9%)和鲱形目(13.2%)的鱼类,其中,短颌鲚(Colia brachygnathus)(13.9%)以及两种小型鱼类贝氏? (Hemiculter bleekeri) (7.8%)和似鳊(Pseudobrama simoni)(7.8%)具有较高的出现频率,而这些被长江江豚频繁捕食的鱼类同样是长江中下游区域的优势种鱼类。这种一致性暗示长江江豚可能是机会型捕食者。此外,青年长江江豚(2-4龄)要比成年长江江豚(>4龄)的食物组成中包含了更多游泳能力较差的底栖鲇形目鱼类,推测这种捕食策略是青年长江江豚对于自身捕食经验欠缺和游泳能力较差的适应。在2017年3月鄱阳湖捕豚实验中共收集到24头长江江豚的血液,进行了碳氮同位素测定,同时还测定了捕豚区域9种潜在高频率饵料鱼类的肌肉样品。长江江豚血液的平均碳氮同位素值为δ13C:-26.18±0.46;δ15N:17.34±0.57,而9种食物样本中贝氏?的δ 13C最小为-26.62±1.32 ,最大则为大鳍鱊(Acheilognathus macropterus)-23.79±1.41。短颌鲚具有最高δ 15N平均值16.76±0.9,最低值则为似鳊12.12±1.5。采用SIAR(Stable Isotope Analysis in R)模型评估了不同食物种类对长江江豚食性贡献占比,结果显示短颌鲚和贝氏?对鄱阳湖长江江豚食物组成的贡献占比最高,在参与分析的9种鱼类中这二者最高占比之和超过50%。而对同次捕豚采集到的13头长江江豚粪便样品进行了高通量测序,结果显示短颌鲚和贝氏?同样具有较高的出现频率,分别为41.9%和12.9%。这些结果与通过死亡长江江豚胃容物分析的结果有较高的相似性,进一步支持了长江江豚是机会型捕食者的结论。本研究结果显示长江江豚是机会型捕食者,保护长江江豚的食物资源需要以保护整个长江流域的鱼类多样性为准则,渔业捕捞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网眼大小以避免对小型鱼的捕捞。此外,目前两湖地区普遍使用的虾笼和地笼可以大量捕捞底栖鱼,而底栖鱼可能是青年长江江豚重要的食物来源,因此建议加强对这些网具使用的季节限制,以减少对青年长江江豚取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