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对大坝上下游鱼类群落影响及保护管理措施研究

Abstract

长江是我国的第一大河,分布有鱼类近400种,其中特有鱼类147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8种,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种质资源库。同时,长江也是水资源开发和利用的重要地区,尤其是长江上游流域,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水电开发基地。但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改变了长江的生态环境,严重影响了长江鱼类资源。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在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显著地改变了长江的水文情势,影响了鱼类生活史过程。例如,三峡工程蓄水导致中华鲟和四大家鱼繁殖时间推迟,长江上游特有鱼类的栖息地缩减等。本研究通过在三峡大坝上下游开展鱼类资源调查,分析大坝下游鱼类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的时序变化,以及水库运行对库区鱼类群落物种组成和功能结构的影响,验证了中度干扰,评估了三峡工程对大坝上下游鱼类群落结构的影响,探讨减缓影响的保护管理方法,为长江大保护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结果如下:1.基于1997 - 2015年11 - 12月三峡大坝下游宜昌江段的鱼类资源调查数据,分析物种多样性指数、功能多样性指数和群落结构的时序变化,评价三峡工程蓄水对鱼类群落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1)在宜昌江段共调查到鱼类9科61种,其中鲤科鱼类的比例,占总种数的62.3%;(2)Simpson多样性指数、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没有显著的趋势变化(P > 0.05);(3)功能丰富度指数(P > 0.05)、功能均匀度指数(P > 0.05)、功能离散度指数(P < 0.05)、Rao的二次熵指数(P < 0.05)呈现上升趋势,表明群落的恢复力下降并且更容易受到物种流失的影响;(4)群落结构有明显的方向变化,并呈现阶段性的变化特征,与三峡工程蓄水期基本一致。流水型鱼类、产漂流性卵鱼类和底栖动物食性鱼类的比例呈显著减少;静水型鱼类、产非漂流性卵鱼类以及杂食性鱼类的比例呈显著增加。总体而言,三峡工程蓄水期间,鱼类群落结构的时序变化有明显的方向性,说明三峡工程蓄水对下游江段鱼类群落有明显的影响。2. 基于1997 - 2015年三峡库区木洞、万州和秭归江段的鱼类资源调查数据,分析了三峡库区的鱼类群落结构、鱼类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评估了三峡水库蓄水对水库鱼类群落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1)共采集到鱼类134种,隶属于9目26科,其中鲤形目鱼类最多,有95种,占总种数的70.9%;(2)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鱼类群落结构发生明显改变。与三峡工程蓄水前木洞江段相比,蓄水后木洞江段、万州江段和秭归江段的鱼类群落结构发生显著差异(P < 0.001)。(3)蓄水后木洞江段的水文条件属于流水和静水(缓流)之间的交替状态,鱼类群落的物种多样性最高,符合中度干扰假说,而功能多样性的变化却与中度干扰假说不一致。蓄水后,三峡库区广适型和机会主义生活史策略鱼类增多。结果表明,三峡工程蓄水显著改变了库区的鱼类群落结构。3. 根据以上的研究结果,为了减小三峡工程对长江鱼类资源的影响,提出了相关的保护和管理措施。主要包括:(1)对坝下和库区江段开展生态调度,为鱼类繁殖和栖息提供环境条件;(2)加强流水江段栖息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