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河蟹苗种养殖池塘生态重建关键技术研究

Abstract

河蟹养殖是湖北省淡水渔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就单产、规格和养殖效益而言,远远落后于江苏、安徽等省份。究其原因,主要是苗种供应瓶颈没有解决。湖北在扣蟹培育的研究工作相对较少,主要以蟹农自发探索为主,培育模式以传统型占主导,科技含量较低,也逐渐突显出一些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湖北河蟹苗种培育的核心问题是河蟹苗种养殖池塘的生态构建和维护。围绕湖北省河蟹苗种本地化培育池塘生态重建的问题,本研究通过野外调研、室外设计试验和小水面示范试验相结合,对湖北省河蟹苗种培育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利用实验室方法为其池塘生态重建技术提供理论依据,并通过示范试验对其生产实践技术进行标准规范化。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 通过对江苏、安徽扣蟹培育成熟产区和湖北洪湖扣蟹培育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对湖北省河蟹苗种培育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对比和借鉴养苗种养殖技术成熟产区的经验及技术,结合湖北河蟹产区的养殖特点,集成本地化苗种培育技术,主要是对培育池塘的标准化建设和池塘生态系统的重建。同时,根据对各产区的地理纬度和有效积温等数据的分析,首次提出湖北省河蟹苗种本地化培育产区“区域化”的概念,对促进湖北河蟹苗种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 通过对黏土、砂土2种底质和有机肥、复合肥、无机肥组合(尿素、氯化钾、过磷酸钙)按不同比例进行水草盆栽试验,为不同底质条件的苗种培育池塘的水草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对苗种培育池塘的生态重建具有指导意义。研究发现复合肥、无机肥的施用对养殖水质有影响,故在苗种培育池塘均使用有机肥作为基肥。黏土底质水草栽培施肥模式为有机肥1t/667m2,过磷酸钙肥料50kg/667m2,养殖过程中定期补充磷肥和钙源。黏土底质存在主要问题是透气性相对较差,影响底质界面NH4+的硝化速率。因此,为了提高其底层生境的溶氧量,可搭配1~2种沉水植物,改变其水草种植结构。砂土底质水草栽培施肥模式为有机肥1t/667m2,过磷酸钙肥料50kg/667m2,养殖过程中定期补充磷肥和钙源。在养殖中后期,砂土底质对磷肥的吸附强度较弱且吸附量少,所以高温季节补磷肥时应注意要少量多次,而磷作为浮游植物的生长限制元素,当夏季高温季节磷肥施用量过多时,养殖水体中大量生长水绵,影响河蟹苗种健康生长。通过小水面示范试验对水草栽培技术进行生产实践规范化,同时发现单一种植水花生在养殖过程中存在问题,应搭配其他品种的沉水植物来改善池塘的生态环境。利用水生植物的生长特性和营养价值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合理搭配种植,建议在水草覆盖率70%的情况下,伊乐藻、轮叶黑藻和水花生的种植比例为1:1:2,不仅解决了早期蟹苗植物性饵料问题,同时也使得高温季节水花生生长不良时,仍有其他品种水草替代,且沉水植物净化水质、改良底质和增氧的效果更好,减少渔药使用,从而使得底层生境得到改善,为河蟹的底栖生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以达到净水渔业的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