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饲料蛋白源对不同规格异育银鲫、青鱼、草鱼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Abstract

摘 要本文一共包含了10个实验,其中9生长实验主要研究的是三种不同蛋白源饲料,鱼粉(FM)、豆粕(SBM)菜粕(RM)对三种规格(养成期、养成中期、幼鱼期)的异育银鲫“中科3号” (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CAS IIII)、青鱼(Mylopharyngodon piceusus)和草鱼(Ctenopharyngodon idellus)的生长性能和肌肉品质的影响;1个野外采样实验主要探究不同水体环境中鲫、青鱼和草鱼的鱼肉品质的差异。针对不同规格以及不同食性鱼的蛋白脂肪需求,相应调整FM,SBM和RM饲料中蛋白脂肪含量使其满足不同阶段鱼体的生长需要。主要结果如下:1. 养成期异育银鲫相比于鱼粉饲料(FM),纯植物蛋白源饲料(SBM、RM)并没有影响大规格异育银鲫的摄食,但其显著降低了大规格异育银鲫的生长性能,主要表现为降低了终末体重(FBW),特定生长率(SGR)和饲料效率(FE)等(P<0.05)。品质方面:SBM和RM饲料降低了大规格异育银鲫的肥满度(CF),提高了背肌水分,降低了背肌粗脂肪含量(P<0.05);摄食SBM和RM饲料的异育银鲫背肌组氨酸(His)含量较高(P<0.05);SBM和RM饲料降低了实验鱼背肌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DHA的含量以及n-3/n-6比值(P<0.05);RM和FM饲料组的异育银鲫的肌肉保水性(WHC)、pH、背肌硬度方面相差不大,均优于SBM组。FM饲料显著提高了肌肉中Myod基因的相对表达量(P<0.05)。摄食FM饲料的大规格异育银鲫不管在生长还是品质方面都表现较好,对比SBM和RM组实验结果发现,摄食RM饲料的异育银鲫在品质学方面有一定优势。2. 养成中期异育银鲫植物蛋白源饲料组降低了中规格异育银鲫的生长性能,但各组之间没有统计学上的差异(P>0.05)。三个饲料组之间养成中期异育银鲫的基本生化组成、背肌硬度、氨基酸组成、感官评价参数、肌肉WHC没有显著差异(P>0.05)。RM饲料提高了异育银鲫背肌的pH和弹性(P<0.05)。对比FM组,SBM和RM饲料降低了背肌的脂肪酸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其DHA、EPA含量以及n-3/n-6的比值低于鱼粉饲料组(P<0.05)。3. 异育银鲫幼鱼SBM和RM饲料抑制了异育银鲫幼鱼的生长,同时降低了鱼体粗蛋白和粗脂肪含量(P<0.05)。摄食FM和RM饲料的异育银鲫幼鱼表现出良好的肌肉保水性(WHC)。饲料处理影响了异育银鲫幼鱼缬氨酸(Val)、苏氨酸(Thr)和天冬氨酸(Asp)的含量(P<0.05),但各组必需氨基酸总量以及EAA/NEAA比值则无差异;FM组背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总量(MUFA)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中DHA含量显著高于植物蛋白源饲组(P<0.05)。4. 养成后期青鱼纯植物蛋白源饲料不利于青鱼成鱼的生长,但摄食率(FR)并非造成其生长下降的原因。肌肉的基本组成、质构特性(硬度和弹性)、WHC以及氨基酸脂肪酸含量受到了饲料蛋白源不同程度的影响(P<0.05)。SBM和RM饲料组青鱼成鱼的背肌的n-6系列PUFA含量较高(P<0.05),但DHA和EPA含量与FM组无差异(P>0.05)。感官评价结果显示评价人员不能区分各处理间的差异(P>0.05)。5. 养成中期青鱼就生长而言,摄食FM饲料的养成中期青鱼的生长性能最佳,SBM饲料组其生长状况优于RM饲料组(P<0.05);就鱼类品质而言,SBM和RM饲料显著降低了鱼体CF、全鱼和背腹肌粗脂肪含量,肌肉硬度以及n-3/n-6比值,但提高了屠宰率和肌肉WHC(P<0.05)。对比FM和RM饲料组,SBM饲料显著提高了肌肉中Myostain (MSTN)的相对表达量(P<0.05)。感官评价结果显示,FM饲料组背肌的多汁性显著高于SBM和RM组(P<0.05),背肌硬度得分与仪器测定结果不相符,可能与评价人员的喜好有关。6. 青鱼幼鱼相比于FM,SBM和RM饲料显著降低了小规格青鱼的生长和饲料利用以及血浆GH含量,CF、全鱼和背肌粗脂肪含量(P<0.05)。背肌的游离氨基酸、羟脯氨酸、总胶原蛋白以及PYD含量均不受饲料蛋白源的影响(P>0.05)。植物蛋白源饲料降低了青鱼背肌SFA和MUFA的含量(P<0.05),但对DHA、EPA以及PUFA含量均无显著影响(P>0.05)。7. 养成后期草鱼在生长方面,SBM和RM显著降低了草鱼成鱼的生长性能和饲料利用(P<0.05);在鱼类品质方面,相对比FM饲料,SBM和RM饲料显著降低了草鱼CF(P<0.05)。SBM饲料组草鱼的屠宰率最高(P<0.05);植物蛋白源饲料组背肌的WHC优于FM组(P<0.05);FM和RM组的背肌硬度弹性高于SBM组(P<0.05);饲料蛋白源显著影响了背肌的多种氨基酸含量(P<0.05);植物蛋白源显著降低了背肌脂肪酸的营养价值(P<0.05)。总的来说,鱼粉饲料组的草鱼成鱼不仅生长迅速而且品质优异,植物蛋白源降低了草鱼生长性能和肌肉品质。两种植物蛋白源之间,RM组草鱼肉质在一些指标上有优势,例如背肌硬度、弹性。8. 养成中期草鱼SBM和RM饲料显著降低了养成中期草鱼的生长性能和蛋白沉积率(PRE)、降低了背肌粗脂肪含量、DHA、EPA以及n-3/n-6比值(P<0.05)。植物蛋白源饲料组的背肌硬度显著高于FM饲料组(P<0.05)。FM和SBM的肌肉WHC较差(P<0.05)。此外,养成中期草鱼的感官评价结果不受饲料蛋白源的影响。9. 草鱼幼鱼生长方面:相较于RM组,摄食FM饲料的草鱼幼鱼并没有明显的生长优势,草鱼幼鱼对RM饲料的利用较好,SBM组草鱼幼鱼生长较差(P<0.05)。肌肉品质:FM,SBM和RM饲料并未对全鱼、背肌、腹肌的基本组成产生影响(P>0.05);RM饲料显著提高了草鱼幼鱼背肌当中游离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以及风味氨基酸(FAA)中-天冬氨酸(Asp)和谷氨酸(Glu)的含量(P<0.05)。SBM和FM饲料组草鱼背肌的饱和脂肪酸总量(SFA)显著高于RM组(P<0.05)。SBM和RM组草鱼背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包括16:1n-7、20:1n-9和24:1n-9,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中的EPA和n-3/n-6比值均显著低于FM组(P<0.05)。植物蛋白源饲料抑制了草鱼背肌Myogenin的表达(P<0.05)。10. 不同水体环境下鱼肉品质的差异三种不同水体环境下鲫、青鱼和草鱼的肌肉品质差异较大,主要体现在基本组成、物理化学参数、营养组成、质构特性和感官品质等方面(P<0.05)。总的来说,相比于池塘养殖环境,长江故道或梁子湖水域的鱼肉品质具有一定的优势。三个采样点鲫、青鱼和草鱼的背肌重金属含量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综上所述,不同蛋白源饲料对异育银鲫、青鱼、草鱼的生长和肌肉品质影响显著。不同养殖环境下的鲫、青鱼和草鱼肌肉品质存在差异。关键词: 蛋白源,肌肉品质,生长性能,水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