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水栖寡毛类分类与分布研究

Abstract: 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生物区系,但过去关于水栖寡毛类(环节动物门,寡毛纲)的研究较少。基于2013~2016年对藏南、藏东南、藏北及藏中地区的大范围调查,本文报道了西藏水栖寡毛类的系统研究结果,工作以经典分类为主,兼顾区系分析与分布格局。 在分类方面,记述西藏水栖寡毛类3科22属47种,其中新种6种,国内新记录种2种,西藏新记录种8种,总种数较过去的记录多了一倍。新种为:褐头仙女虫(Nais badia n. sp.)、宽膨颤蚓(Tubifex laxus n. sp.)、细鞘颤蚓(Tubifex gracilentus n. sp.)、宽鞘颤蚓(Tubifex broadtheca n. sp.)、拟高山颤蚓(Tubifex paramontanus n. sp.)及柱状泥蚓(Ilyodrilus cylindricus n. sp.);国内新记录种为:高山颤蚓(Tubifex montanus Kowalewski, 1919)和腺型单向蚓(Haplotaxis glandularis(Yamaguchi, 1953));西藏新记录种为:肥满仙女虫(Nais inflata Liang, 1963)、多突癞皮虫(Slavina appendiculata(d'Udekem, 1855))、叉形管盘虫(Aulophorus furcatus(Müller, 1773))、巨毛水丝蚓(Limnodrilus grandisetosus Nomura, 1932)、厚唇嫩丝蚓(Teneridrilus mastix(Brinkhurst, 1978))、多毛管水蚓(Aulodrilus pluriseta(Piguet, 1906))、维窦夫盘丝蚓(Bothrioneurum vejdovskyanum Stolc, 1886)及铁线单向蚓(Haplotaxis gordioides(Hartmann, 1921))。此外,重新描述了颤蚓属(Tubifex)和等毛蚓属(Isochaetides)的部分种。 相似性分析显示,西藏水栖寡毛类区系与北美、欧洲等地区相似度较高,而与中亚、印度、日本等地区有较大差别,因而具全北区特征。藏中与藏东南地区的区系较相似,藏南与藏北地区的区系较相似。主要分布于全北区的颤蚓亚科在西藏较多,特别是颤蚓属,该属的中国记录由1种增至7种。西藏的特有种有9种。 基于青藏高原、云贵高原、蒙新高原及东部平原地区湖泊寡毛类数据,本文分析了水栖寡毛类沿海拔的分布格局。水栖寡毛类物种数随海拔上升而呈现下降趋势。水栖寡毛类海拔分布耐受宽度随着海拔分布最适值的上升无明显变化,不符合Rapoport海拔规律──低海拔物种的海拔分布范围比高海拔物种窄。水栖寡毛类现存量、个体大小随着海拔的上升变化不显著,但高海拔地区的变幅较低海拔地区的窄。机制分析显示海拔上升主要通过降低水温和增加盐度而导致水栖寡毛类物种多样性下降;水分盈亏量(年均降雨量-年均蒸发量)随着海拔的上升而下降,从而增加了盐度。 本文的主要创新点是:较全面地揭示了西藏水栖寡毛类的区系特征,初步阐明了水栖寡毛类沿海拔的分布规律及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