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中螺旋藻粉及其提取物对异育银鲫幼鱼生长性能和健康的影响

Abstract: 本论文以异育银鲫“中科3号”(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var. CAS III)幼鱼为实验对象,以螺旋藻粉替代饲料(鱼粉为单一蛋白源、鱼粉+豆粕+菜粕组成复合蛋白源)中鱼粉蛋白,采用室内循环水养殖系统,通过两个养殖实验,从摄食生长、饲料利用、蛋白沉积、消化吸收和抗氧化能力等方面研究了饲料中螺旋藻粉替代不同比例鱼粉蛋白对异育银鲫幼鱼的影响,并确定螺旋藻粉在鲫饲料中替代鱼粉蛋白的适宜比例。通过另外两个养殖实验,进一步探究在饲料中添加螺旋藻粉及其提取物(藻蓝蛋白、藻油脂提取物及提油后藻渣)对异育银鲫生长性能、免疫力和免疫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具体分析螺旋藻粉起免疫促进作用的活性物质以及其对鱼体Toll样受体通路的影响。主要结果如下:在异育银鲫“中科3号”幼鱼饲料中,当鱼粉为单一蛋白源时,螺旋藻粉能替代20%鱼粉蛋白(鱼粉含量10.06%)而对鱼体生长无显著影响;当由鱼粉、豆粕、菜粕组成复合蛋白源(鱼粉含量20%)时,螺旋藻粉能实现完全替代异育银鲫幼鱼饲料中鱼粉蛋白而对鱼体生长无负面影响;当以3.38%和6.76%的螺旋藻分别替代3%和6%的鱼粉时,异育银鲫的生长性能显著优于鱼粉组。在全藻粉替代的饲料中,添加适量的包膜赖氨酸,也能显著提高异育银鲫对于干物质、蛋白质、能量和总磷的表观消化率,同时提高饲料效率和蛋白质效率,并进一步促进异育银鲫的生长。在免疫方面,血液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溶菌酶(LZM)、碱性磷酸酶(AKP)、总抗氧化能力(T-AOC)和白细胞吞噬活性均随着螺旋藻替代鱼粉蛋白比例的上升呈显著上升趋势,丙二醛(MDA)含量则随之显著下降。经攻毒实验后,各血液相关指标均表现与攻毒前相似的变化趋势,其中,攻毒后血液白细胞吞噬活性在3.38%螺旋藻添加组显著的高于其攻毒前活性(P<0.05)。攻毒后7天累计存活率在各藻粉组均高于鱼粉组,仅有3.38%藻粉组的存活率显著的高于鱼粉对照组(P<0.05)。总之,本论文以异育银鲫“中科3号”幼鱼为实验对象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发现在由不同蛋白源组成的饲料中螺旋藻粉替代鱼粉的适宜比例存在不同。螺旋藻粉的使用能提高异育银鲫对饲料中各营养素的表观消化率,且对鱼体以及背肌中蛋白质的含量无影响。在藻粉饲料中添加适量的赖氨酸能进一步促进鱼体的生长。此外,饲料中添加螺旋藻粉能提高鲫的免疫能力和抗病功能,藻油脂提取物对于免疫反应的促进起主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