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Omo-Turkana排水系统的选定(Teleostei:Siluriformes)的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和分类

Abstract: 图尔卡纳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碱性湖。由于与其他水系隔离,内陆湖图尔卡纳湖流域物种多样性分化明显。该湖泊共有鱼类50种,其中12种为特有鱼类。目前对该湖泊的生态学研究较少,只有零星的关于流域水生态系统、生物学特征和产品的信息。本研究利用系统发育分析来重新评估图尔卡纳湖部分鲇形目鱼类的生物多样性。基于线粒体基因,构建系统发育树,分析Auchenoglanis, Chrysichthys and Schilbe三个属的物种多样性。主要结果如下:基于CO1 基因分析对Auchenoglanis属鱼类进行系统发育分析,得出如下结论:目前所认为的A. occidentalis是包含多个物种的复合种,图尔卡纳湖分布有A. biscutatus 和A. occidentalis (或者复合种中某一名义上的物种)。如果A. sacchii是有效种,那么它是一个广布种,而非图尔卡纳湖的特有种。西非尼日尔河流域可能存在三个不同的物种,其中两个是A. occidentalis符合种内所包含的物种,一个是A. biscutatus。因此,有必要对Auchenoglanis属鱼类结合形态学特征和分子证据做进一步研究。结合形态学和基于Cytb的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采自图尔卡纳湖的Chrysichthys属标本应是C. auratus。此前认为该湖只分布Chrysichthys属一个物种,即C. turkana。由于形态存在明显差异,C. auratus和C. turkana应在图尔卡纳湖都有分布。Schilbe属鱼类分析结果显示其明显聚成5个分支, 其中采自图尔卡纳湖的标本聚成三个分支,其中一支是S. mystus。此前鉴定为Schilbe uranoscopus的样本聚成两个分支,一支由采自Abaya湖, 蓝尼罗河和图尔卡纳湖组成。另一支均为采自图尔卡纳湖标本。结合形态学特征比较,其应代表一未曾描述的物种,将其命名描述为Schilbe devosi sp.nov。该物种与Schilbe uranoscopus形态相似,但在鳃耙数目上有明显区别(17 – 20vs.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