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絮团在异育银鲫不同养殖模式中应用的研究

Abstract: 生物絮团技术(Bio?oc technology,BFT)是一种新型绿色健康环保的水产养殖技术,通过外源添加有机碳源控制养殖水体 C/N,促使养殖水体中的异养微生物生长繁殖,并在可控条件下形成生物絮团。本研究将生物絮团技术应用于异育银鲫“中科3号”不同养殖模式中,探究生物絮团在异育银鲫单养、异育银鲫与鲤混养以及异育银鲫与鲢、鳙混养的不同养殖模式中应用效果。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 实验一以异育银鲫为研究对象进行为期40d的养殖实验,以蔗糖为碳源。设计了三种等脂、等能、蛋白含量分别为24%、29%和34%的饲料,对照组(P34)投喂蛋白含量为34%的饲料,三个实验组(P24+B、P29+B、P34+B)分别投喂蛋白含量为24%、29%和34%的饲料外,每天还在水体中添加一定量的蔗糖。结果表明:蔗糖的添加促进了生物絮团的产生并增加了生物絮团沉积量(P<0.05)。所有生物絮团实验组养殖池水体氨氮(TAN)、硝酸盐(NO3-N)和总磷(TP)含量,以及P24+B处理组的总氮(TN)浓度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P24+B和P29+B组鱼体的生长和饲料利用与对照组无差异(P>0.05)。P29+B组的饲料系数显著低于P24+B组和P34+B组 (P<0.05)。P24+B处理组的蛋白沉积率显著高于其他所有处理组(P<0.05),P24+B处理组的磷沉积率在所有处理组中最高(P>0.05)。与对照组相比,P29+B处理组中异育银鲫的肝脏有更高的总抗氧化能力(T-AO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以及更低的丙二醛(MDA)含量。与高蛋白饲料相比,低蛋白饲料更适合异育银鲫养殖系统中的生物絮团的应用。2. 实验二以葡萄糖为碳源,将生物絮团技术应用于主养异育银鲫套养鲤的混养系统中,进行为期56d的养殖实验。设计一种蛋白含量为32%的饲料,对照组只投喂饲料不添加葡萄糖,生物絮团组除了投喂饵料外还在水体中添加葡萄糖,生物絮团+菌组除了投喂饲料和添加葡萄糖外,每隔两个星期添加一次喜树脂动胶菌(Zoogloea resiniphila)。结果表明:葡萄糖的添加显著提高了生物絮团沉积量(BFV)(P<0.05)。生物絮团和生物絮团+菌组水体氨氮(TAN)、亚硝酸盐(NO2-N)、总氮(TN)、总磷(TP)和透明度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生物絮团和生物絮团+菌组异育银鲫血浆T-AOC、CAT活力和肝脏CAT活力和GSH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生物絮团显著提高了异育银鲫和鲤的生长性能和饲料利用(P<0.05);生物絮团对异育银鲫和鲤的基本组分没有影响(P>0.05);在本实验条件下,添加的喜树脂动胶菌在改善水质、促进生长和增强鱼体抗氧化方面并没有起到增强生物絮团效果的作用(P>0.05)。3. 在主养异育银鲫套养鲢鳙的混养系统中,添加葡萄糖,进行为期56d的养殖实验。所有处理组均投喂蛋白含量为32%的饲料,对照组只投喂饵料无生物絮团,生物絮团组除了投喂饵料外还在水体中添加葡萄糖,生物絮团+菌组除了投喂饲料和添加葡萄糖外,每隔两个星期添加一次喜树脂动胶菌。结果显示:葡萄糖的添加促进了生物絮团的产生,并且显著增加了生物絮团沉积量(P<0.05)。生物絮团和生物絮团+菌组的养殖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P<0.05);生物絮团和生物絮团+菌组中异育银鲫血浆SOD活力,以及生物絮团组异育银鲫肝脏CAT和GSH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所有处理组在异育银鲫和鳙的生长上没有差异(P>0.05);而生物絮团组鲢的生长性能得到了显著地提高(P<0.05);各个处理组在总饲料系数和脂肪沉积率上没有差异(P>0.05),但生物絮团和生物絮团+菌组的蛋白沉积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在本实验条件下,添加的喜树脂动胶菌在改善水质、促进生长和增强鱼体抗氧化方面并没有起到增强生物絮团效果的作用(P>0.05)。总之,本研究证明了生物絮团技术可以用于异育银鲫的养殖。当异育银鲫养殖在零交换水的生物絮团系统中时,低蛋白饲料更有利于鱼体的生长和保持稳定的养殖环境。在异育银鲫和鲤混养系统中,生物絮团改善了养殖水质、促进了鱼体生长和饲料利用以及提高了异育银鲫抗氧化能力。在异育银鲫和鲢、鳙混养系统中,生物絮团改善了养殖水质和鲢的生长,提高了饲料蛋白利用率,而没有改善异育银鲫和鳙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