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鲫遗传型雄性和温度依赖型雄性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在变温动物中,不同的性别决定机制可以在同一物种中共存并且发生相互转变,但由不同性别决定机制造成的雄性之间的差异及其内在机制还不清楚。在本研究中,我们利用同时具有遗传型性别决定和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的雌核生殖银鲫(Carassius gibelio)来阐述这个问题。 通过本文的研究发现,银鲫遗传型雄性和温度依赖型雄性具有相似的雄性形态、精巢组织结构、精子结构和精子活力。然而,当雌性个体与遗传型雄性受精时,在受精卵中可以观察到精核发生解凝并与雌原核融合。与此相反的是,当雌性个体与温度依赖型雄性受精时,精核在整个受精过程中一直保持凝缩的状态。对两种雄性进行精液蛋白质组分析表明,相比于遗传型雄性,温度依赖型雄性的精子中DNA复制通路和基因表达相关的通路是被抑制的,大多数与DNA复制、转录和翻译相关的差异表达蛋白是下调的。随后,BrdU掺入实验和免疫荧光检测证实了在受精过程中遗传型雄性的精核的DNA发生了复制,而温度依赖型雄性精核的DNA没有发生复制。 这些结果表明,当雌性与遗传型雄性和温度依赖型雄性受精时,在受精卵中会出现不同的精核发育行为,这种差异与DNA复制及基因表达相关通路有关。本研究是在雌核生殖物种中首次尝试揭示遗传型性别决定和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所产生的雄性之间的差异,我们的工作为理解单性脊椎动物不同性别决定机制在进化中的适应性提供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