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鳟Fc受体FcγR的α和γ亚基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Abstract: 摘要:Fc受体(FcR)是一种表达在免疫细胞表面的受体分子,由多亚基构成,通过与免疫球蛋白(Ig)的Fc段结合引起包括炎症因子释放和吞噬作用等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本研究采用RACE技术首次克隆得到了虹鳟FcγR的α亚基(FcγRα)和γ亚基(FcRγ)的cDNA序列,采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对FcγRα和FcRγ的序列进行了特征分析,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了其在不同组织和细胞亚群中以及在Poly(I:C)和LPS刺激后头肾中的表达。结果显示:FcγRα的cDNA全长1677 bp,开放阅读框为954 bp,编码317个氨基酸;FcγRα由信号肽和两个Ig样结构域构成,但没有跨膜区和胞内区;FcRγ亚基存在三种形式,分别命名为FcRγ1、FcRγ2a和FcRγ2b。FcRγ1和FcRγ2基因分别位于不同的染色体上并属于不同的基因型;而FcRγ2a和FcRγ2b是同一个基因表达的不同异构体。它们均由信号肽、跨膜区和胞内的免疫受体酪氨酸活化基序(ITAM)构成;氨基酸序列相似性分析表明虹鳟FcγRα与斑点叉尾鮰FcRI相同率最高(30%),虹鳟FcRγ1和FcRγ2a/2b与哺乳动物FcRγ相同率最高可达40%;组织表达显示FcγRα、FcRγ1和FcRγ2a/2b在头肾、脾脏和血液中表达较高;细胞亚群表达显示FcγRα、FcRγ1和FcRγ2a/2b在髓样细胞群中表达最高;LPS和Poly(I:C)刺激后,FcγRα、FcRγ1和FcRγ2a/2b在头肾中的表达显著上调,这表明FcγR在机体抗细菌和抗病毒免疫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