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微型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的摄食生态学研究

Abstract: 微型浮游动物在控制浮游植物现存量和初级生产力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关于微型浮游动物摄食浮游植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海洋方面,很少涉及富营养化的淡水湖泊。因而,进一步探讨淡水富营养化湖泊中微型浮游动物摄食藻类的行为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围绕淡水湖泊杭州西湖中微型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的摄食研究,开展淡水湖泊微型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摄食特征分析,并研究沉水植被恢复后对浮游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从微型浮游动物角度评价沉水植被恢复产生的生态效应,丰富富营养化湖泊生物恢复理论。本研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杭州西湖湖西水域浮游动物群落结构的年际变化、微型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摄食的季节变化研究、微型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选择性摄食生态学研究。主要结论如下:(1)通过一年期的监测发现杭州西湖湖西水域浮游动物99种,主要以轮虫为主。原生动物的密度为130 ind./L~18683 ind./L之间,轮虫的密度为0 ind./L~5616 ind./L之间,枝角类的密度为0 ind./L~76 ind./L之间,桡足类的密度为0 ind./L~344.85 ind./L之间。总体而言,各个湖区浮游动物的密度均由小型浮游动物原生动物和轮虫为主要组成部分。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变化范围为0.99~3.67,根据多样性指数发现茅家埠湖区水质常年维持在轻污染或无污染状态。(2)西里湖和外湖作为有无水草代表的湖区,通过调查发现外湖浮游植物主要以大型浮游植物占据主导地位,西里湖较大型浮游植物和小型浮游植物的生物量无显著性差异。无沉水植物生长的外湖浮游植物以蓝藻为优势类群,优势种为伪鱼腥藻 Pseudoanabaena sp. 和平裂藻 Merismopedia sp.,浮游动物以喜富营养化的旋回侠盗虫 Strobilidium gyrans、短棘剪形臂尾轮虫 Brachionus forficula reducta、裂足臂尾轮虫 Brachionus diversicornis 为优势种;在沉水植被自然恢复的西里湖,浮游植物以硅藻和绿藻为优势类群,浮游动物以喜清洁水体的龟甲轮虫 Keratella 等为优势种。(3)通过外湖和西里湖摄食实验研究发现,微型浮游动物的摄食率为1.58 ~ 3.33 /d,浮游植物的生长率为1.38 ~ 3.05 /d,其摄食率和生长率高于大多数的海洋区域。且夏季整体湖泊表现为高生长率和高周转率,夏季微型浮游动物摄食率和浮游植物生长率总体上高于冬季。 (4)通过分析微型浮游动物对不同大小浮游植物的选择性摄食指数RPI发现,在外湖,微型浮游动物偏好摄食超微型浮游植物;在西里湖,微型浮游动物对不同大小浮游植物无选择性摄食。进一步,通过分析湖区水质理化因子、微型浮游动物摄食行为及沉水植被状况,我们推测:在外湖,由于缺乏沉水植物与藻类竞争,加之微型浮游动物对超微型浮游植物的选择性摄食,进而导致了大型浮游植物在富营养化水体中占据主导地位,最终可能导致水华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