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菌效应蛋白NleB通过精氨酸N-乙酰葡萄糖胺化HIF-1α调控宿主葡萄糖代谢的研究

Abstract: 细菌感染影响宿主的代谢在过去的研究中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但是,病原细菌调节宿主代谢的分子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NleB(no LEE effector B)是一种肠致病性大肠杆菌的三型分泌因子,根据文献报道其可以抑制肿瘤坏死因子(TNFα)激活的NF-κB炎症反应,最近被报道是一种新型的精氨酸N-乙酰葡萄糖转移酶;HIF-1α是细胞内调节氧稳态的核心转录因子,可以调节缺氧条件下葡萄糖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肠致病性大肠杆菌的三型分泌因子NleB可以对HIF-1α蛋白进行N-乙酰葡萄糖胺化修饰,并且确定了HIF-1α上N端第18位保守精氨酸是被修饰的关键位点,NleB可以与HIF-1α结合并激活HIF-1α转录激活活性,诱导其下游糖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变宿主的葡萄糖代谢,NleB激活HIF-1α依赖其的糖基化酶活性和细菌的三型分泌系统,NleB对HIF-1α蛋白的N-乙酰葡萄糖胺化修饰并不依赖PHD2对其的羟基化修饰。此外,我们利用鼠的柠檬酸杆菌感染系统,发现在体内NleB也可以影响宿主的葡萄糖代谢,HIF-1α可以介导NleB诱导低氧条件下糖代谢基因的表达。综上所述,我们的研究结果揭示了细菌分泌因子NleB作为糖基化酶的一种新的功能,同时,进一步表明了病原体感染与宿主葡萄糖代谢之间存在的因果联系,并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