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酰甘油酯酶对三角褐指藻油脂积累的调控研究

Abstract: 三角褐指藻(Phaeodactylum tricornutum)是一种单细胞海洋产油硅藻,通常其三酰甘油(TAG)含量达细胞干重的14%左右,在生理胁迫环境如缺氮时可以积累更多的TAG。近年来,很多科学家都致力于通过基因工程的手段提高TAG的生物合成,然而通过调节油脂降解途径提高TAG积累的研究尚不多见。本文通过RNA干扰技术分别对三角褐指藻两个三酰甘油酯酶(TGL)基因PsTGL(Phatr3_J44028)和OmTGL(Phatr3_J37711)进行敲降表达,以研究TGL在三角褐指藻中的功能及其对油脂积累的影响。研究结果如下:1. PsTGL和OmTGL的氨基酸序列均含有真菌脂肪酶样结构域(Fungal lipase-like domain),具有脂肪酶特有的GxSxG保守功能区。系统学分析显示,PsTGL和OmTGL分别与真菌的脂肪酶和磷脂酶A1存在较近的亲缘关系。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前者定位于叶绿体基质,而后者定位于叶绿体第三层膜上(OEM, third outermost membrane)。2. 对PsTGL敲降表达后,筛选得到的两个转化子mRNA相对水平下调33~69%,蛋白质水平也显著下调,质谱及薄层层析检测显示细胞的TAG含量增加,尼罗红染色检测到中性脂含量增加30~40%,透射电镜观察到PsTGL突变株的叶绿体积累更多的直径为80~100 nm疑似质体小球的“油性液滴”。然而,过表达PsTGL基因并没有显著减少三角褐指藻的油脂积累。PsTGL敲降对Kennedy途径中相关基因的表达及总脂和TAG的脂肪酸组成没有明显影响。3. 对OmTGL基因敲降表达后,两株阳性转化子mRNA相对表达水平下调6~17%,而中性脂的积累在第6天即增加了79~120%,相应的极性脂(糖脂和磷脂)下降19~28%,脂肪酸分析显示突变株中TAG含有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含量增加68~70%,表明OmTGL在调控中性脂和极性脂的代谢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关键词:三角褐指藻;生物燃料;三酰甘油;脂肪酶;多不饱和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