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构建试验水池中蓝藻水华的诱导及其动态演替的研究

Abstract: 蓝藻水华是备受关注的水环境问题之一。研究蓝藻水华爆发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可以为蓝藻水华的控制提供理论基础。本研究在两年时间内,通过人工构建7个平行试验水池,池底添加来自巢湖的底泥,并向水池添加氮、磷营养元素使水体富营养化,致使各水池均成功爆发了蓝藻水华。对各水池池进行了连续采样和分析,对蓝藻水华形成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本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结果如下:(1)富营养化试验水池的构建和运行。人工构建了7个平行水池,其中6个水池铺陈了来自巢湖的底泥。研究了各水池在两年间蓝藻水华爆发和种类演替的情况,结果显示有巢湖底泥的水池其蓝藻水华爆发时间相比没有底泥的水池更早,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高;平行实验水池间的蓝藻水华爆发情况不同,时间不同步;每个水池两年间蓝藻水华爆发的情况也不同,第二年持续时间更长,程度更高。在营养供给充足的情况下,藻类生物量与温度、pH变化密切相关。(2)蓝藻水华组成研究。对第二年蓝藻爆发期间各水池的上层水样微生物进行16S rDNA宏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各水池微生物群落组成不同,水样中细菌数量多于蓝藻,而蓝藻中以微囊藻为优势种类。微囊藻的16S rDNA有3个优势类型,对应gvpA-C基因间隔区序列11个类型,各类型在每个水池中出现时间各不相同。基于以上研究结果,7个水池每年均爆发蓝藻水华,为在野外条件下研究蓝藻水华的实验生态学和微囊藻的竞争演化规律创造了基本可控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