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PKC-θ基因活化后的表达和定位

Abstract: 由GCRV引起的出血病可导致幼龄草鱼大面积死亡,造成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草鱼的规模化养殖。蛋白激酶C(Protein kinase C,PRKC,也称为PKC)是一类由多种同工酶组成的丝/苏氨酸蛋白激酶家族。其中的Protein kinase C, theta(PKC-θ,也称为PRKCQ)是主要表达于T细胞的PKC亚型,涉及重要的获得性免疫,但关于鱼类PKC-θ基因的相关免疫学功能研究仍然未有报道。本研究克隆了草鱼PKC-θ基因的序列。分子进化和同源共线性分析显示该基因在草鱼和斑马鱼间的进化保守性最高。定量PCR提示PKC-θ在健康草鱼的鳃和脾中具有高水平的组织分布;GCRV感染后,PKC-θ在鳃和脾中的表达均下调,其上下游基因在腮中的表达均上调,在脾中的表达则全部下调,结果提示PKC-θ可能是GCRV在脾脏组织中逃避宿主免疫防御的间接或直接作用靶点。佛波酯(PMA)处理Jurkat T细胞后,草鱼PKC-θ从胞质集中转位到胞膜,说明草鱼PKC-θ也可以响应PMA的应答,提示鱼类PKC-θ的免疫应答功能在进化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保守性。综上,本研究丰富了鱼类PKC基因家族成员,初步探讨了草鱼PKC-θ基因的免疫学功能,为进一步研究草鱼PKC-θ基因的相关生物学功能提供了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