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广东韩江潮州江段鱼类多样性及季节变化

关键词: 韩江 ; 鱼类资源 ; 群落动态 ; 新记录种 ; 聚类分析

摘要: 为了解韩江潮州江段鱼类生物多样性及季节变化,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采用定置刺网和地笼网对韩江潮州江段5个样点开展了渔获物调查。共采集鱼类53种,隶属8目19科48属,以鲤形目和鲈形目为主,分别为27种和11种,占总种数的50.9%和20.8%;其中13种为该水域新记录种;广东鲂(Megalobrama terminalis)、福建小鳔鮈(Microphysogobio fukiensis)、赤眼鳟(Squaliobarbus curriculus)和鲮(Cirrhinus molitorella)为全年优势种。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H')、Pielou均匀度指数(E)和Margalef种类丰富度指数(D)均表现出夏季最高,其后依次是秋季、冬季、春季;Simpson指数(D')秋季最高,其后是夏季、冬季、春季;Bray-Curtis尾数/种类相似性系数聚类分析和非度量多维标度分析在38.23%的水平上将12个月分为2个群聚:I包括夏、秋季节6个月,II包括春、冬季节6个月,这与多样性指数H'、E、D和D'的变化趋势一致,表明韩江潮州江段鱼类资源的季节变化显著,水温和流量是影响该江段鱼类资源的主要环境因子。10个主要物种被聚合为两大类群,分别为季节性出现的小型鱼类和常见种。我们认为保护栖息环境、建立适宜的禁渔制度是保护该江段鱼类资源的关键措施。